工业酒精与医用酒精的区别是什么

时间:2016-01-23 作者:admin 点击: 794 次

工业酒精即工业上使用的酒精,也称变性酒精、工业火酒。甲醇含量高,由于生产厂家的不同,它的比例也不尽相同。一般都在90%以上,其中还常常含有少量甲醇.甲醇又称木醇、木酒精,为无色、透明、略有乙醇味的液体为无色透明、易燃易挥发液体。有酒的气味和刺激性辛辣味。

工业酒精主要有合成和酿造(玉米或木薯)两种方式生产,合成的一般成本低,甲醇含量高,所以价格便宜;酿造的工业酒精一般乙醇含量大于或等于95%,甲醇含量低于0.01%,价格比较贵。

医用酒精的主要成份是乙醇。日常生活中,一些人常用医用酒精和医用酒精棉球来擦洗伤口,以达到灭菌消毒的目的。

医用酒精对皮肤具有消毒作用,主要是因为酒精能使细菌的蛋白质发生变性,而蛋白质的变性属于化学反应。由于浓度偏低,与铬酸、次氯酸钙、过氧化氢、硝酸、硝酸铂、过氮酸盐等氧化剂反应稳定,不产生爆炸和危险。无毒。

工业酒精是提炼石油或煤焦油裂化过程的制成品,虽主要成份是酒精化学成份,但含有很多对人可能有致毒致癌成分,不能接触人体皮肤,不可医用。在工业上作溶剂或中间剂使用。是矿物原料产品。

制备原料和工艺不同。工业酒精使用原煤或石油裂解制得,含有大量的甲醇、甲醛等杂质,且不易分离出;医用和药用酒精现在都是以玉米或其它粮食以糖化酶法发酵制得,杂质很少。

用途不同。工业酒精因含有甲醇等对人体有害物质,绝对不能服用,只能用于非食用化工业的原料或作为燃料;医用和药用酒精现阶段都是符合食用酒精的产品,没有专用的,即可用于药品生产,也可按比例稀释成75%的医用消毒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