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仿白酒甚至用工业酒精勾兑

时间:2013-07-16 作者:admin 点击: 439 次

      据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报道,2011年,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公安部联合牵头,会同工商、商务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打击制售假酒为重点的酒类专项打假集中行动,仅质检部门就立案查处质量违法案件281起。重庆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汪路表示,在查处中发现,有的假冒伪劣红酒进货价格仅需4块8毛钱一瓶。

 
  上述的调查之后,质检部门公布了一批较为重大的典型酒类造假违法案件,其中包括湖北省质监局查处的熙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特大制售假酒案;湖南省质监局会同公安机关查获的制造假酒“黑窝点”案等十大案件。记者注意到,质检部门公布的这些酒类造假典型案件中,案值最高的达377万。这10大假酒案件中,制造假冒茅台、五粮液(20.53,0.37,1.84%)、水井坊(13.13,0.36,2.82%)等名牌白酒的案件占绝大多数,有7起之多。
 
  报道称,目前,白酒造假主要有三类:即低仿、中仿和高仿。低仿酒就是用劣质酒甚至工业酒精勾兑的假酒;中仿酒主要是用低档酒冒充中高档酒出售。而高仿就是用尽量逼真的包装、尽量相近口味的中低档酒,来冒充高档酒。根据去年全国公安、质检和工商部门查获的案件来看,高仿的对象主要集中在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高价的知名白酒。
 
  警方表示,一些造假窝点不但生产能力强,而且制作出来的假酒也非常逼真,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真伪。为了让假酒逼真,造假人员煞费苦心,首先要买来能以假乱真的外包装和酒瓶,然后选择与仿冒对象香味和口感相似的原料酒进行勾兑,这样让购买者即使当场品尝,也分辨不出真伪来。
 
  但尽管是这种高仿的白洒,其生产成本也极为低廉。北京市公安局(微博)大兴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扈爱民表示,成本一般能在几十块钱,甚至最多也就在一百元左右,但是按照市场上这些个名贵酒的销售价格,有的在七八百,甚至一瓶酒就是一千 一千以上,所以这帮人的利润空间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