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对甲醇合成反应的影响

时间:2013-07-12 作者:admin 点击: 492 次

①影响反应混合物的平衡和速率:根据化学常识,温度过高,甲醇合成反应的速度将加快,但是,由于一氧化碳和氢反应生成甲醇和二氧化碳和氢反应生 成甲醇的反应均为可逆的放热反应,升温的话会使反应速率常数增大,但平衡常数的数值会降低,所以,要控制好甲醇合成反应的温度。

②对催化剂有影响:不同的催化剂有不同的活性温度,铜基催化剂的活性温度为200-290度,一般锌铬催化剂的活性温度为350-420度,对每种催化剂在活 性温度范围内都有较适宜的操作温度区间,合理的温度可以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③甲醇合成温度过高,副反应增多,生成的粗甲醇中有机杂质等组分的含量也会增多,给后期粗甲醇的精馏加工带来困难。
可能看到这里,很多人就迷糊了,到底温度控制到多少才合适呢,研究表明:最佳温度值与组成有关,在同一初始组成情况下则与反应速率有关当甲醇含 量较低时,由于平衡的影响相对很小,最佳温度就高,随着反应的进行,甲醇含量升高,平衡影响增大,最佳温度就低。即先高后低。实现最佳温度,还 要考虑到触媒的特性和寿命,触媒使用初期,活性较好,反应温度可低些,触媒使用后期,温度要适当提高,对铜基触媒而言,其初期,使用温度在 220~240℃,中期在250℃左右,后期使用温度可提高到26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