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的制作和工业酒精中的甲醇是如何产生

时间:2014-07-16 作者:admin 点击: 353 次

 工业酒精的制作和工业酒精中的甲醇是如何产生的

     固体酒精是将工业酒精加凝固剂制成的,使用时1根火柴即可点燃,燃烧时无烟、无毒、无异味、发热量高,熔点52℃,保证在夏季储存也不软化。使用方便,很受消费者及商家青睐。 1994年GB394-81酒精标准修订为GB/T394.1-94标准,是为现行工业酒精标准。GB/T394.1-94中,规定优等、一等、合格品工业酒精的含量分别为0.8、1.2、2.0(≤g/L,下同),GB10343-89食用酒精标准中规定优级为0.1,普通级为0.6其它乙醇类国标如GB6820-86合成乙醇、6820-92工业合成乙醇、GB678-90乙醇(无水乙醇)规定的甲醇含量最多不超过2.0。虽然GB394-81中四级酒精并没有规定甲醇含量,但规定乙醇含量不少于95%(体积比),即便其中完全不含水及其它杂质(这是不可能的)甲醇含量也不可能太高。
        工业酒精”中毒,造成事故的“工业酒精”并非正规酒精厂生产的,是不法厂商用甲醇掺杂少量乙醇,甚至直接用甲醇换个标签“制造”出来的。因为酒精长期紧缺,价格高出甲醇一倍以上,而甲醇的气味、味道、比重等和乙醇相似。而这些所谓的酒精,被冠以“工业酒精”、“合成酒精”、“工业木酒精”、“溶剂酒精”、“变性酒精”、“火锅酒精”等等名义出售,如果报道的时候不加区别,就会造成“工业酒精”含大量甲醇的误解。工业酒精有较强的毒性,对人体的神经体系和血液体系影响最大,它经消化道、呼吸道或肌肤摄入都会发作毒性反响,甲醇蒸气能损害人的呼吸道粘膜和视力。急性中毒表现有:头疼、厌恶、胃痛、疲倦、视力含糊以致失明,继而呼吸困难,结尾致使呼吸中枢麻木而逝世。缓慢中毒反响为:晕厥、昏睡、头痛、耳鸣、现力减退、消化妨碍。甲醇摄入量超越4克就会呈现中毒反响,误服一小杯超越10克就能形成双目失明,饮入量大形成逝世。致死量为30毫升以上,甲醇在体内不易排出, 会发作积蓄,在体内氧化生成甲醛和甲酸也都有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