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处理铬渣和发展的酒精工业

时间:2014-07-06 作者:admin 点击: 346 次

 工业酒精处理铬渣和发展的酒精工业

铬渣是冶金或化工部门在生产金属铬或铬酸盐过程中所排放的固体废弃物,属于危险废物。铬渣中含有毒的Cr6+和Cr3+,弃之荒野会因雨淋及地表径流冲刷,进入地表水,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破坏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1-3],因此进行铬渣的除毒处理极其重要。利用工业酒精处理铬渣,使毒性大的Cr6+还原为毒性小的Cr3+,再用氨水中和,将Cr3+以Cr(OH)3的沉淀形式进行回收,从而达到铬渣的安全堆放。对Cr6+的解毒效果进行了单因素试验,得到最佳工艺条件:每10 g铬渣用酒精3 mL,酸度为0.5 mol/L,反应温度为40℃,反应时间为1 h。
   酒精工业是基础原料工业,截止到目前,全国有酒精生产厂(车间)1000余家,年生产能力400万吨,年商品量150万吨,创利税12亿元。酒精行业成绩斐然——酒精质量大幅度提高。工业酒精富含96%乙醇和1%甲醇。工业酒精的纯度通常为97%和99%。
  工业酒精通常为无色通明液体,略带酒的芳香气味。主要是打印厂和电子厂的清洁,不能作为医用酒精运用。
  通常99%级的工业酒精是六开四色和三开四色打印机对水运用的产物。配套运用打印液。而97%的工业酒精是电子厂清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