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业酒精详细介绍

时间:2016-01-13 作者:admin 点击: 507 次

工业酒精的化学名称叫乙醇。工业上通常叫的无水酒精,含乙醇在99%以上,专供科研和作分析试剂用。酒精的大生产中以含乙醇95%(容量)以上的医药酒精和%(容量)的工业酒精为主。酒精的分子式是C2H5OH,纯净的酒精是无色、透明具有酒味和微弱香辣味的液体,易挥发。液体所含酒精浓度百分比不同。其沸点、比重、凝固点、燃点等均不同。如95%(重量)的酒精溶液,沸点是78.18℃。常用的酒精比重为0.7893g/ml,沸点78.3℃,自燃点558℃,闪点12℃。酒精燃烧时,每1kg酒精完全燃烧后约能放出7000一7100kcal约热量。可为工业生产提供热能。酒精又是一种很好的有机溶剂,它能和水、 、甘油等以任意比混合。酒精与水混合时,放出热量、体积缩小。

为了制得乙醇含量为99.5%的无水乙醇,实验室中常用最简便的 制备方法是生石灰法,即利用生石灰与工业酒精中的水反应生成 不挥发,一般加热生成不分解的熟石灰(氢氧化钙),在利用甲醇乙 醇沸点不同,蒸馏出甲醇,以得到无水乙醇。 为了使反应充分进行,除了将反应物混合放置过夜外,还让其 加热回流一段时间.制得的无水乙醇(纯度可达99.5%)用直接蒸馏 法收集.这样的无水乙醇已能满足一般实验使用. 若要制得绝对无水乙醇(纯度>99.95%),则将制得的无水乙醇 和金属钠进一步处理,除去残余的微量水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