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甲醇企业开工率陡增市价应声而落

时间:2013-05-18 作者:admin 点击: 435 次

    3月末,国内甲醇企业开工率陡然大幅提高,产品供应量剧增,市场价格应声而落,呈现出恐慌性抛盘,其中华东地区出厂价由先前平均价2850元(吨价,下同)降至2730元,终结了初春这波时间跨度达月余的缓慢反弹行情。而纵观其供求关系变化,进口因素影响,以及下游需求动向,甲醇中短期行情将会继续下跌寻求支撑,先大幅杀跌继而小幅阴跌或将成为走势基本格局,恐现扶不起的“阿斗”行情。 

    闲置产能来势凶猛 
    甲醇初春这波反弹行情并非是供求关系发生了向好变化,而是与部分重要生产企业集中停产检修、开工率过低、市场供应量锐减有关。同时,受长期价格低迷制约与影响,生产与流通环节普遍担忧存货减值损失,故整体库存匮乏,所以随着天气转暖,下游稍有买单即可推升价格。 
    近年来甲醇迅猛扩能,其产能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实际有效需求。如四川省达钢焦炉煤气综合利用20万吨/年甲醇工程今年3月开车,4月5日顺利产出精甲醇,就是一例。据氮肥工业协会最新统计,2012年我国将有550万吨以上的新建甲醇装置投产,总产能预计达到5200多万吨。而目前甲醇年消耗量仅为2200万吨左右,供需背离非常严重。而与之对应的是,行业常年只能维持50%左右的开工率,大量产能处于闲置状态。这种情况下,一旦局部上涨行情出现,这些闲置产能总要发挥一下作用。于是,轰然而至的巨量产品涌来,脆弱的市场根本没有招架之力,甲醇价格跳水就不足为奇了。 
    这种情况带来的后果是,先期开车的企业无奈采取限产措施,甚至停产检修;而后继开车装置面对趋冷的价格,也会陆续收敛生产冲动,大幅降低产量。可见,这样由微利到无利再到亏损,完成了行业一轮反弹周期。